English

听取群众意见要经常化制度化

李瑞环在浙江强调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浙江强调指出,听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,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关键环节,是加强干部培养的重要措施,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。

2月20日至21日,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,李瑞环来到浙江省余杭市,就该市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“三讲”教育的情况做调查研究,并直接对市领导干部进行动员。他召开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,听取了市委关于“三讲”教育准备情况的汇报,在市领导干部“三讲”教育会议上作了讲话。他强调,县(市)级开展“三讲”教育具有重大意义。因为县(市)级建制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、国家政权结构中,既是一个领导机关,又是一个基层单位,上联省与中央,下联乡镇与农村,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。因为县(市)的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础,是宏观决策与微观执行的转换点,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、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、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,都要通过县(市)变成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。因为县(市)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,他们面对基层群众,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,党群关系、干群关系如何,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如何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县(市)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、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。因为县(市)级领导岗位也是培养优秀领导人才的学校,县(市)功能齐备,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,在这样的岗位上最能锻炼干部,相当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就是经过这一岗位的锻炼成长起来的。他要求余杭市全面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,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,确保高质量地完成“三讲”教育的各项任务,希望通过“三讲”教育,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新变化,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现新局面。

2月21日至24日,李瑞环在省委书记张德江、省长柴松岳、省政协主席刘枫等陪同下,到杭州、嘉兴等地进行考察。他深入到秦山核电公司等企业和经济开发区,征求干部职工对深化改革、搞好对外开放的意见和建议;视察了市政工程和文博单位,就如何搞好城市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同当地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;走访了农民家庭,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、生活情况;看望了出席浙江省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,勉励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,为推进政协事业作出新贡献。24日上午,李瑞环听取了省委、省政府的工作汇报,并作了讲话,对近年来浙江省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,希望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,在实践中总结,在实践中前进。

在谈到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时,李瑞环说,各级领导干部听群众意见必须经常化制度化。他指出,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。老一辈领导人特别重视群众的意见,强调遇事同群众商量,提倡先当学生后当先生,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。但是,现在一些地方有许多事情与群众商量不够,听群众意见不够。有的同志自以为是,对群众意见不以为然;有的敷衍应付,听意见只是做做样子;有的只听顺耳的话,听不进半点不同意见;有的名曰听意见,实则对群众发号施令。一个单位、一个地方之所以鸦雀无声,或者普遍存在说假话的现象,固然有社会风气的问题,但根子在领导身上。

他指出,我们常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宗旨,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,怎么能弄清楚服务什么、服务效果如何、怎么能把服务搞得更好。我们常讲一切依靠群众,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,怎么接受群众的监督,怎么能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、力量凝聚起来,纠正失误、克服困难、解决问题。我们常讲党与群众是血肉关系、是鱼水关系、是公仆关系,如果不经常听取群众意见,如果二者分离,那将是什么局面和结果。对领导干部来讲,什么是政治,就是把人团结得多多的;什么是本事,就是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去;什么是威信,就是让群众满意、高兴和拥护。而所有这些,离开听群众意见,是不可能做到的。

他强调,听群众意见必须真心实意,要找确有意见并敢于提意见的人而不是一味说奉承话的人,对待提意见的人不是反感而是感激,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而不要让人把话憋在肚子里。必须经常化,困难的时候要听顺利的时候也要听,有空的时候要听忙碌的时候也要听,使听意见形成习惯、形成自觉、形成风气。必须制度化,要把听意见作为工作日程中的正常安排而不是心血来潮的举动,作为决策过程中的必经程序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,在时间、方法、内容等方面作出规定并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